2017年3月31日

【下龍灣】半日遊神龍吐珠之島嶼

大大小小1,969座石灰岩島嶼,下龍灣總面積1,553km2,海岸線長120km

傳說,越南在抵禦中國入侵之時,天上神龍吐珠散佈在下龍灣海域上,形成現今千多個島嶼,猶如水上迷宮一樣。
後來越戰期間,美國水軍在多個航道佈滿水雷,以至於一些水域至今仍有地雷危害。

......越南是世界上受地雷污染最严重,也是地雷遗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。自1975年以来,遗留地雷已造成4万多人丧生,6万多人受伤......据“对全国地雷污染调查和分布图绘制”项目的调查结果显示,地雷污染和疑似污染总面积达到6,800,000公顷,占全国土地面积的20%。未引爆地雷遍布全国几乎所有省市,其中最多的是中部各省。每年,越南要拨出一万多亿越盾用于排雷和数百亿越盾用于救治、扶助和恢复地雷受害者机能、提供职业培训、再安置等工作......自2010年至今,越南每年共排雷和清理三万至五万公顷地雷污染土地。但克地雷遗害和帮扶地雷受害者工作还遇到很多困难......
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,這些稱號讓下龍灣變成“越南必去”之景點,加上多部電影取景自下龍灣,《天與地Heaven and Earth》、007《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》、《印度支那Indochine》,到最近的《金剛:骷髏頭Kong:Skull Island》,能不到下龍灣一窺嗎?



隔天一早準備乘坐遊船去下龍灣,在碼頭購票處有民族樂器演奏



我們一團8人包下整條船,沒有其他人,應該不是旺季才能這樣子



不時有小船靠近想要兜售東西,海鮮、水果等,小楊提醒我們重要東西要隨身帶著,因為也許會有小販們登上船來賣東西。


三月的北越,一直都是陰陰天,還不時下雨,沒有藍天白雲的下龍灣,少了讓人驚艷的絕佳風景,多了點神秘


多付了US$10,乘坐小船去往“仙境”;所謂的仙境,就是通過山洞,黑暗后的柳暗花明,可是還沒來得及欣賞那如電影般隱秘練功的地方,船夫就把船頭調轉,示意幫我們拍照,一拍完照片,就把船劃出洞外,看“仙境”的時間不到一分鐘 (╯﹏╰)





雖然不是旺季,但Titop島確實多人,也難怪,這裡是唯一能從高處俯瞰下龍灣美景的地方,也是唯一擁有沙灘的下龍灣島。
雖然不是很高,但也就因為不是太高,所以人人都能登上。石頭梯階因為下過雨有點濕滑,而且不寬的路,一上一下,小心點為好。

“Titop是蘇聯一位宇航員,第二位登宇宙飛船升空的人。”

1962年1月22日,Titop和胡志明主席登山,看到島附近的美景,好像天堂一樣,所以取名“天堂群島”,所登之山叫“天堂主島”。1997年,Titop第二次造訪下龍灣,為了越南-蘇聯友好關係,也為了感謝Titop對越南的貢獻(當年訓練越南飛行員駕駛飛機),把“天堂主島”改名為“Titop Island”,而島上的雕像是在2015年9月22日建成的。



在烏雲陰天灰色下的下龍灣,也可以很美



在船上的海鮮午餐,很豐盛,這是4人份的,另外還有不在照片裡的西洋菜和帝皇菜湯。最喜歡吃炸墨魚圈(圖:最右上),不是那種QQ的感覺,吃起來不像sotong,可是口感很結實,不錯。



在越南吃的魚,大多數是淡水魚。



下龍灣遊船之旅,可以另外加US$10乘坐舢板看仙境和/或乘坐快艇繞天堂主島,而我們選擇舢板。除了天堂主島,也參觀了“天宮洞”


天宮洞是越南典型的喀斯特溶洞,紅綠藍的燈光照著洞里無數個形狀各異的鐘乳石,有觀音、雙龍,還有讓人遐想連連的各式形狀。



上圖看到有陽光灑入的是天然的洞口(遊客進入天宮洞的入口的人造的),細細的流水從洞外溜進來。
在這裡,可以想象著,最原始的洞里生活,每一天由一道刺眼的微光鑽進洞里開始。

回到岸上大約2點,還有時間逛下龍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