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5日

【寧平】小記

從河內開車來寧平要4小時這樣,加上半路休息的時間和一路上不平坦的小路,偶爾塞一下車,抵達寧平剛好午餐時間。離開首都河內,道路也越加苗條,河內與寧平之間的道路,也就2輛車一來一往的寬度,兩旁的稻田房子就在車旁經過。羅厘來來往往運送煤炭或其他的貨品,塵土飛揚,空氣顯得不那麼好。


有趣的是,一片片的稻田中,不難看到一個個的墓碑,大小不一,大的好像紀念碑一樣高,有些4、5個散落田間,有些一堆超過10個,或是一個大家族的祖先。這些都是在火化普及之前的,除非得到後代的同意,否則其他人都不能擅自拆除。全部的祖先都在這,或風水極好,反正就在那了,也就不拆了。


寧平是一個小地方,一條主街,酒店,餐廳和賣包包的店。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特別多賣包包,在越南常會看到很多家賣同樣貨品的店聚在一起,買絲綢就一條街這樣,賣“The North Face”外套就連著好幾家對面家也都是;賣包包就連著每一家都賣包包,而且還要是同款也許還是同工廠。寧平賣包真的很便宜,那種小化妝包,放在出門帶的包包裡的,賣6個RM10,一個兩塊錢不到,真的很難想像他們怎麼賺錢,利潤太少了。

在寧平,有別于其他地方,這次我們騎腳車看景點。先去坐舢板,當地人用腳劃的小船,看起來很輕鬆,腳在劃,手就在玩手機。你看他們也許習以為常,但畢竟以勞力賺錢,連續劃個1小時半,間中根本沒停過。上岸時給個小費,自己卻嫌給得有點少。




寧平小地方,除了主街較多車,當我們騎離鎮上后,漸漸旁邊都是居民居住的小屋子,另一邊是小河,騎過小橋,接著一片嫩綠色的稻田,慢慢出現,稻田的盡頭,是一座座喀斯特石灰岩山頭,仿佛身處在與世隔絕的山谷中。美景當前,怎麼看怎麼都不夠,細雨落下,起了微微的薄霧,不遠處的山變得朦朧起來,只有眼前的綠依然那麼清晰。



“2017年的電影Kong: Skull Island 【金剛:骷髏島】是在寧平省的Trang An長安自然景區、Tam Coc三古、Bich Dong碧寺洞、Van Long等地拍攝......風化的岩石和獨特的造型是拍攝的最佳場景......碧寺洞還被稱為全越南第二漂亮的石窟......”
寧平:碧寺洞






在主街上騎腳車,雖然不時有車子巴士經過,但只要小心一點,車子自然會找路過。騎在沒人的街上,看看稻田,看看路邊的小屋,還有在吃草的牛兒。這是多麼淳樸的鄉村生活...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